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省积极推动数字孪生水网建设 提升水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我省依托全国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示范建设,在推进水网建设的同时,积极打造数字孪生水网并取得成效。其中,我省积极推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工作,中期评估被水利部评为优秀。

  据介绍,数字孪生是对实体对象的动态仿真。为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健全数据资源体系,解决数据共享不足、安全防护薄弱等问题,提高支撑、服务决策能力,我省编制了《辽宁省水利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省级部署、省市县乡四级应用”模式,建成辽宁省水利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1.0版)。平台初步整合14个在用信息系统,集成11类水利基础数据、5类监测数据、9类业务数据,初步实现统一工作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资源、统一接入服务、统一安全保障的“五统一”目标。

  通过数字孪生水网建设,我省在预报方面初步建成雨水情监测“三道防线”,通过深化水文气象信息共享,以流域为控制单元,流域内的水库、水文站为预报控制节点,搭建了全国产化环境的河库联合洪水预报调度系统。目前,实现全省32座大型水库、13条大型河流39站、28条中型河流32站、20条小型河流20站洪水自动估报、预报,为提前做好防御提供有力支撑。

  在预警方面,一是实现全省2193个山洪站点两级(立即转移、准备转移)自动预警,通过三大运营商第一时间向省、市、县、乡各级防汛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布山洪预警信息;二是结合气象降水预报成果,实现全省749座水库抗暴雨能力计算,及时发布水库强降雨防御警示单、抗暴雨能力分析报告;三是结合4河10站四级预警指标,及时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通过河道行洪能力分析,确定51条河流警戒、保证水位预警指标,及时向各级防汛决策部门发布两级(超警、超保)预警信息。

  此外,实现对61条河流进行逐站洪水推演,包括洪水传播时间、洪峰流量、峰现时间以及洪水过程。将15类防汛预案植入河库联合洪水预报调度系统,依据洪水推演结果,通过调洪演算、规则调度及防洪补偿调节进行优化调度分析,制定鸭绿江、辽河、浑河、太子河、大凌河等流域河库联合调度预案,科学指导水库蓄泄洪水、预泄腾库,实现洪水影响损失最小、雨洪资源化利用最大的目标。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将通过夯实数字孪生基础、加强数字孪生水网节点工程建设、强化调度督导,进一步加快数字孪生水网建设,大力提升水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同时,统筹推进覆盖全省水网“纲、目、结”的数字孪生水网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省积极防御入秋首场强降雨过程
下一篇: 我省下达2023年度学生资助补助资金近28亿元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