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守好岗 不松懈 我省周密部署织密防秋汛“安全网”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进入秋季以来,我省雨势放缓。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季我省平均降水量为90毫米至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一至两成。目前,省防指仍保持汛时值班值守状态,各地各部门也做足抢险救灾各项准备,慎终如始防秋汛。

  今年入汛以来,截至8月末,我省共经历14轮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379.9毫米,比常年均值407.2毫米略偏少,总体呈现短时雨强大、多地小时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高等特点。面对今年严峻汛情,我省上下多措并举、协同配合,发布警示通报,启动应急响应,预置抢险力量,特别是统筹实施河库联合调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受气候条件变化等因素影响,极端天气事件趋势明显,传统汛期结束后强降雨也时有发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给防汛抗洪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的下汛时间为9月20日,在此之前全省防汛工作机制保持不变,主要来雨过程均会按照汛期标准流程应对,不会放松和减少应对举措。即使是出汛之后,若预报台风、大雨等异常天气过程,全省防汛部门也会即时启动相关工作机制,保证“防汛不下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应急厅表示,将强化灾害综合预警,及时发布预警提示,落实落细防灾减灾措施。持续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准备,统筹协调降雨重点地区各级各类应急力量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前置备勤,做到抢早、抢小。强化救灾救助工作,会同省粮食和储备局做好应急物资调运准备,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同时,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指导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企业、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

  连日来,抚顺市强化排查,备好物资,落实值守,对全市在建工程、水库、镇村低洼易涝区等水利工程及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督导相关单位整改隐患问题,落实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目前,全市32个防汛物资库的抢险救灾物资及调运设备均到点到位;134支8244人抢险救援队伍和68名抢险专家备勤待命,将根据汛情随时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辽阳市密切关注汛情动态,通过在全市开展防汛隐患和危险部位转移人口排查统计,共排查出涉汛隐患566处。同时,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并做好汛期各项数据收集整理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

  眼下虽已入秋,但辽北铁岭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特别是大风、雷电及局地强降雨极有可能对部分地区造成损失,防汛工作依然很重。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夺取粮食丰收,近日,铁岭市防指提出坚持“5个继续”,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警惕秋汛,做好安全度汛工作。

  当前盘锦市慎终如始、多措并举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持续提升转移避险能力,严格落实沿河乡镇等重点区域转移避险范围人员、包保责任、路线车辆、安置管理等情况;强化防洪工程建设,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为防汛提供信息化支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第十二届艺术节在大连开幕
下一篇: 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8月价格监测报告显示 农副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