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重点实施开展六大工程20项工作 我省全力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1月16日,2024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沈阳召开。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全省文旅战线将以能力素质提升、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文旅环境完善优化等六大工程20项工作,发力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扎实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打好文旅攻坚之战。

  今年,我省将着力提高艺术创作生产演出水平,坚持文化铸魂赋能,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持续打造“四季村晚”等品牌活动。强化文物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着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过去一年,我省接待游客5.1亿人次,同比增长142.9%;旅游收入5022.6亿元,同比增长166%,各项指标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今年,我省将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实施方案》,推动文体旅全业态全产业链提质升级。

  据了解,我省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旅游品牌建设。推进“旅游+”和“+旅游”,培育文体旅、文商旅等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打造“跟着赛事去旅行”“寻味美食去旅行”和“‘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体验旅行”及“乡约辽宁”“海上游辽宁”“游购辽宁”品牌项目。推动旅游业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关联文化旅游带(走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辽宁节点、段落建设。以筹办“十五冬”为契机,引导文化体育场所完善旅游休闲服务功能,加强省级、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和演艺经济,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发展“六地”红色旅游,推进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区和工业旅游试点建设。

  同时,做强做大文旅市场主体。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来辽投资,参与我省文旅企业改制、改组、改造。支持民营旅游企业发展壮大,培育文旅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旅游企业。引导中小微旅游企业定制化、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化城市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 我省口袋公园建设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
下一篇: 提升基层调解能力 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去年我省矛盾纠纷近九成在基层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