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沈阳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擦亮生态底色 共建绿美家园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蓝天白云高颜值,绿水青山好气质。

  2023年,沈阳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7%,PM2.5平均浓度为33.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连续三年稳定达到300天以上;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全省排名创近来年最好水平。2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其中,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46.7%。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数据的背后,是沈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我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沈阳市强化统筹谋划,锚定实现“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编制并印发“蓝天”“碧水”“土壤污染防治”“无废城市”等系列三年规划,制定并实施十余部各领域污染防治专项方案,引领全市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稳中有进,大气环境质量省内排名实现突破,水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安全稳定。

  乘势而上、攻坚克难!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沈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沈阳,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大气环境质量进位升级

  沈阳市将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制发《沈阳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2023年沈阳市蓝天保卫战专项方案》《沈阳市臭氧污染天气特别管控方案》等系列文件,根据沈阳市大气污染特征,全力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同时,制定《沈阳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工作规则》,构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全面压实属地各级责任,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实施精准画像、加强督办,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2023年,在源头削减燃煤污染方面,沈阳市完成4395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工作,改造体量位于全省首位。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建立全市1000余家各类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清单,逐行业制定管理规范;集中开展全市94家大型商超、30所大专院校餐饮油烟深度治理;在省内率先开展并完成了全域500余家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及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在移动源协同治理方面,在省内首创实施移动源固定源一体化管理,率先落实机动车检测与维修I/M制度闭环管理,完成新车一致性查验9952台、维修复检24017台;累计完成机械环保编码登记12332台,位居全省前列。

  沈阳市还积极推动大气联防共治,会同沈阳市现代化都市圈各地签订大气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八轮污染天气联防联控,联动执法帮扶148家机动车检验机构排查整治152个问题,发布尾气超标车辆协同治理交办单10期2324条,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2023年,我们收获了302个优良天,PM2.5平均浓度33.2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排名提升两名。”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我们还将通过持续推进规划保留的65吨以上供暖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推动建成区65吨以下供暖燃煤锅炉淘汰,推动重点区域村屯清洁化改造工作,强化臭氧管理、面源精细化管控、都市圈大气联合执法、移动源联防联控、污染天气联合应对等举措,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沈阳市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提升为核心,制定印发了《沈阳市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沈阳市2023年水环境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和“一河一策”重点任务清单,实施分区域、分流域科学施治、精准管控,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3年,沈阳市2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46.7%,水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重点河流断面达标攻坚方面,沈阳市集中力量对公主屯、巨流河大桥等重点河段实施系统整治,专班推动辽中区畜禽养殖粪污直排入河以及法库、新民等地区水环境突出问题解决。在实施水质提升重点工程方面,积极推动新民市养息牧河人工湿地工程等4项重点项目完成建设。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在省内率先制定《沈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引》,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提前超额完成辽宁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制定的2025年任务指标,在全省位于前列。在加强河流水质管控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任务,持续实施水环境问题“大巡查、大交办、大整改”,整改各类问题446处,完成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及全市1637家持证单位排污口的基础信息、溯源结果复核和超过1万家排污口登记企业排污口关联工作,并大力推动浑太流域重点入河排污口监控工程完成建设。

  今年,沈阳市确定了“确保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持续提升”的目标。为此,沈阳市制定了《2024年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强化系统综合治理。重点开展的工作包括:以辽河、养息牧河、秀水河、八家子河、蒲河等河段为重点,有针对性强化流域协同治理,适时拓展预警监测频次范围,严格重点河段、重点时段、重点源头管控,确保巨流河大桥、旧门桥、公主屯等重点断面达标;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源治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四大攻坚行动;大力推动辽河、秀水河、养息牧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严格落实河流断面超标补偿金制度等。

  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

  净土保卫战重在强化污染风险管控。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既要防止新增污染,又要逐步解决长期积累的土壤和地下水严重污染问题。为土壤环境保持安全稳定,2023年,沈阳市坚持“预防为主、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制定并印发了《沈阳市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23-2025年)》《沈阳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质量提升监督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紧盯“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的约束性指标,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2023年,沈阳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据介绍,2023年,沈阳市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筛选确定58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明确10项管理制度,推进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等责任落实。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大力推行“1+2+3”建设用地管理模式,在省内率先构建安全利用率核算达标常态化监管机制;推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关口前移”,完成60个重点建设用地调查报告的技术评审,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持续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在省内率先完成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实现沈阳市地下水环境分区管理、分级防治。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完成150个“无废细胞”单元创建,超年度目标150%。

  今年,沈阳市将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严格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督导企业依法落实自行监测、隐患排查等相关要求;加强耕地污染源头控制,持续开展耕地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动态更新污染源整治清单;严格落实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联动监管及月报机制,防范重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沈阳市还将积极推进“无废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于2024年完成5个种类、200个“无废细胞”建设任务,同时开展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详细信息调查和重点管控物质信息调查,启动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及化学物质风险评估等,进而以强化土壤源头防控,保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深化保护管理 推进科技创新 推动活化利用 我省全面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下一篇: 美化城市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 我省口袋公园建设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