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深化保护管理 推进科技创新 推动活化利用 我省全面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今年,我省将全面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我省将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提请省政府公布第十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进文物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推进10项文物建筑保护利用项目。深化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启动辽宁省东北抗联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推动辽宁东北抗联文物整体连片保护;开展2024年度辽宁省第三批可移动和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进一步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为深化文明历史研究,我省将大力推进文物科技创新。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要项目,继续开展马鞍桥山遗址、牛河梁遗址等考古发掘,做好牛河梁遗址保护区内重要遗址考古探勘工作,接续实施红山文化专项调查,扩大我省红山文化考古在全国的影响力。

  同时,我省将推进可移动文物展览展示,让文物活起来。今年,我省将推进第五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创建一批国家等级博物馆,举办“辽宁省首届策展人大赛”活动。举办2024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辽宁主会场系列活动。推动《守望丰碑 薪火相传——辽宁“六地”红色印记主题展》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巡展。推进国家长城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集中打造长城文化标识,加快推进丹东边疆博物馆、九门口长城博物馆对外开放,在全省建设1个省级和13个市级长城文化特色展示点,多角度呈现辽宁长城特色文化内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攻坚之战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
下一篇: 沈阳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擦亮生态底色 共建绿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