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top_img.png

依托评理说事点打造普法示范点 辽宁“八五”普法中期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4-02-19 浏览次数:205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国强 韩宇

  “两家为修路结怨,互不相让、麦芒对针尖,虽然我已经去了3次,但这一次调解不怕难……”

  这是辽宁省朝阳县木头城子镇西营子村评理说事员卜显仁组织村民在他自建的卜家文化大院里表演小评剧《邻里之间》的精彩台词,舞台、演员、伴奏等一应俱全。

  “这些法治小评剧都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最多一次吸引上千名村民观看,寓教于乐。”卜显仁欣慰地说,如今,卜家文化大院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八五”普法以来,辽宁省不断探索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在全省依托1.6万余个“村(居)评理说事点”打造普法示范点,持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针对性、实效性。目前,全省共有省级普法示范点646个、市级普法示范点2237个、县级普法示范点3655个,解答法律咨询37.3万余人次,收集信息线索39.1万余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2.8万余次,释放巨大基层治理效能。

  普治融合

  打通普法为民“最后一米”

  “辽宁省政府连续两年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列为年度民生实事,并列为长期基础性民生项目。”辽宁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强介绍称,目前,全省1.6万余个评理说事点实现乡村(社区)全覆盖。依托评理说事点将普法重心下移,既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也打造了法治宣传实体平台,夯实了基层普法阵地,满足了人民法治需求。

  实践中,辽宁省系统推动普治并举,把法治氛围营造与法律服务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一体部署推进,形成“普法+服务”“普法+治理”合力。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不少于5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1名法律顾问、1名评理说事员。

  翻开盘锦市《法律明白人名册》,全市“法律明白人”数据图、分布图以及各县区人数明细表、登记汇总表等一目了然。

  前不久,盘锦市兴隆台区创新街道鹤鸣社区“法律明白人”苏娜依托评理说事点,为居民讲解婚姻家庭、高空抛物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原来高空抛物是违法行为,而且危害巨大,希望社区多开展这样的普法活动。”居民薛先生认为颇有收获。

  在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黄河社区评理说事点,法律顾问王金海介绍说:“我不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普法讲座,同时还在调解纠纷中释法说理,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

  依托评理说事点,辽宁省推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普法为民“最后一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重要基础和支撑作用。

  点面结合

  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为提高精准普法研判针对性,辽宁省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等平台,采用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特别是充分发挥普法示范点优势,收集、梳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法治需求征集调查研判,精准定位群众法治需求。”辽宁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肖春梅介绍说。

  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法律明白人”刘彬彬不仅用问卷搜集居民法治需求,还设计创作多张法律宣传海报,多次邀请法官走进劳动力市场开展精准法律宣讲活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同时,围绕提高普法清单针对性,辽宁省结合群众切身法治需求,形成“法律明白人”普法清单,并针对性制作普法宣传产品、普法文艺作品。制发“法律明白人”工作指引10万份,设计制作音视频、书籍、宣传单等普法产品2000余万份,原创法治歌曲、法治书画、法治动漫、法治小品小戏等文艺作品774部。

  “村里近5年无治安、刑事案件,无上访事件,这与长期普法密不可分。”盘山县陈家镇四家子村党支部书记许大鹏介绍说,该村党支部创办的《支部生活》月刊设立普法专栏是一大亮点,宣传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知识,得到村民高度认可。

  此外,围绕提高有效普法供给针对性,辽宁省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面向进城务工群体关注的劳动保障、合同签订等问题,联合公安、信访等部门开展普法和维权;面向贫困户、“三留守”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各类涉访人员等重点人员,就婚姻家庭、涉访涉诉等重点问题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在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宁海社区,活跃着一支28人的普法宣传队,他们依托评理说事点开展歌舞、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正是因为有针对性地普法宣传,2015年以来我们社区无诈骗案件发生。”宁海社区党委书记李丽欣慰地说。

  融媒契合

  让普法精准快捷有温度

  如今在辽宁,数字赋能已然让普法更精准快捷。

  辽宁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手段扩面提效。设计开发智慧司法小程序,实现普法产品推送功能,将普法热点视频等同步至普法示范点、调解组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手机端和微信群,实现由点及面的实时、精准、快捷普法。目前,已推送以案释法图文、视频等近千条,访问量近500万人次。

  “离婚后,为家庭付出多的一方,能得到合理补偿吗?”这是大连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制作的普法动漫“律政花木兰”小视频,让普法更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目前已推出18期;由朝阳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5集普法剧《命案启示录》以案释法,参演人员根据各自角色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与此同时,为突出场景体验,辽宁省注重将普法融入村(社区)两邻学院、小区露天党校、老年大学课程和活动中,让百姓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熏陶;注重将普法融入村(社区)工作和文化活动,利用业务办理、纠纷排查、共商共议等契机,为百姓释法说理。

  炎炎夏日,漫步满是荷花的清风池,在评理说事亭纳凉,廉洁和普法内容嵌入其中;银装冬日,法治广场上村民载歌载舞,多彩的普法一条街成为村中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镇任家村,场景体验式普法已经融入百姓生活。

  另外,情理法交融让普法更有温度也是亮点之一。辽宁省注重将普法融入线上线下矛盾纠纷调处中,融情于法、寓理于法,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吴亚洁)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7017384号-6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4号

联系电话:0427-281026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