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东北三省一区联手打造物流“快车道” 推动数据链、产业链等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平多式联运服务模式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过去,通辽市的羊肉经大连港出口,货主需要处理好公路转水运、报关等一系列手续才能成行。如今,通过物流公司的国际海铁联运路线,即可“一单制”将商品发往海外目的地。这份便捷的背后,是一次关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积极探索。

  日前,东北三省一区多式联运发展联盟在沈阳正式成立。四省区内的相关生产制造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多式联运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195家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大家共商共议,决定加强协作交流,推动东北三省一区物流链、数据链、产业链等深度融合,进而打造高水平的多式联运服务模式。

  四省区陆海相通,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发展多式联运具有较为优越的条件。数据显示,东北地区公路总里程达60余万公里、铁路3.4万公里、港口泊位439个、民航建成运输机场47个、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矿石、粮食、集装箱等65条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图定开行,内外贸航线达到196条,集装箱航线实现RCEP成员国核心港口全覆盖。

  “三省一区多式联运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共建东北海陆大通道,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而对于内蒙古自治区这个全国能源资源、农畜产品重要生产输出基地,东北海陆大通道有助于拓展公铁水联运业务,降低交通物流成本,进而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输服务处处长郭莹说。

  作为企业代表,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韩东表示,联盟帮助自己公司扩大了“朋友圈”,可有效将各地区节点汇织成网,保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运输各环节打造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快捷的物流服务,共同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物流成本高低,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经济效率和竞争力。对于如何有效降低东北地区的物流成本,与会代表纷纷建言,其中“发展高质量的多式联运”是广泛共识。有专家表示,除了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外,尤其要强化多式联运“信联通”,促进海关、港口、铁路、船运公司等信息数据融合,运用数字化、智慧化高效匹配供给和需求,提高物流信息交互效率,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和多方共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要认真问需于民
下一篇: 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月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