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省秋收基本结束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1月4日,除东南沿海晚熟稻区部分水稻外,全省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以及其他稻区水稻已全面完成收获,粮食作物收获进度达到99.7%,秋收工作基本结束。这是11月6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我省粮食作物从9月下旬以来陆续成熟,各地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适时收获。同时,农业农村部门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提前分析研判风雨、强降温、初霜冻等气象变化过程,及时发布关键农事气象信息,指导农民科学合理安排秋收作业,推进“颗粒归仓”。

  据介绍,当前未收获完毕的作物主要为集中在东南沿海晚熟稻区的水稻,收获进度也已达到98%。当地正常年份在11月上中旬收获完成,本轮天气过程在当地主要是降雨,没有降雪,预计总体影响不大,当地将在雨后适时完成收获。

  为应对本轮天气过程可能对秋收工作带来的影响,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连续发布气象与农事信息、工作通知,并派工作组到重点地区开展督促指导,将主要了解粮油作物当前收获进度及预计收获完毕时间,同时采取包括组织推进、秋收指导、农机调度、机收减损、农情调度、信息宣传等主要措施,并了解各地当前和未来天气情况以及对秋收的影响,分析预测秋收结束时间,了解秋收是否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地精准指导农户抢收大田作物。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督导工作通过实地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工作方式展开,指导各地切实加快秋收进度。我省要求秋收未完成地区立即与本级气象部门联系,分析会商天气变化、研判影响,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和农事建议,指导农户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立即调查了解是否存在农机及其配件不足、跨区作业困难等问题,及时组织跨区支援,指导机手和农户精准对接作业任务。同时,与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协同做好农机转运保通保畅、应急机具调用等工作,全面完成好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下一篇: “清零行动”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3万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