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奋力增进民生福祉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条条背街小巷焕发新颜……十月以来,市住建局深入谋划研究,锚定目标任务,集中精力攻坚,决战决胜四季度,全力打好收官战,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宜居、精致精美城市。

谋定目标“筑”增长

步入四季度,市住建局坚持一线调度、一线督导、一线破题,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提速增效。预计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预计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0亿元,同比增长4%,奋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

“在经过科学调度、认真研究后,市住建局精准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四季度商品房销售计划目标夯实到每个项目,发挥房地产行业的支撑作用。”据市住建局相关部门介绍,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市住建局全面落实了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购房契税、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允许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等政策;并鼓励开发企业推出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企业等多领域联合促销活动,释放房产家居消费潜力,带动市场回暖。

同时,将285家建筑业入库企业提格到市级统一管理,并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深入企业和项目单位夯实四季度产值录入工作;建立和完善237家非入库企业入库协调机制,为建筑业企业入库做好服务;以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为契机,引导华锦阿美在项目建设上合理开展专业分包,取消营业金额等招标限制条款,依法将防水等专业项目分包给本地施工企业,给盘锦本地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此外,还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政策,做好重大项目帮代办服务,全流程为企业保驾护航;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试点,推动审批提速,实现“互联网+审批+监管”联动,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和政策指导。

精准发力惠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是落实到行动上。四季度,市住建局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问需,精准施策,把实事办到群众心窝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市住建局继续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用足用好改造政策,对未完工的24个小区,督导县区抓紧进行排水、路面铺装等室外改造工程施工;组织施工单位科学制定冬季施工计划,积极推进设施、设备安装及其他改造收尾工程施工,全力提高工程完工率,努力推动完工率在85%以上的小区完成改造任务,让老旧小区更好看、更好住。

冬季供暖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住建局民生工作的重点。“四季度以来,市住建局持续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将访民户数由每周20户增加到100户。印制便民服务卡,对全市488个小区的418名专业维修人员,388名群众监督员,市、县区两级主管部门监督人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进行公示,拓宽监督渠道。”据市住建局相关部门介绍,市、县区两级住建部门还特别成立了驻企督导组,督导城市供热企业做好储煤、生产运营、投诉办理、企业规范管理等工作,提高供热质量,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民生。为全面加强物业管理力度,市住建局针对小区环境卫生清理不及时、基础设施维修养护不到位、飞线充电等问题加大抽查力度和频次,全力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提高居民满意度。

鼓足干劲强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住建局继续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引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和品质,不断增强城市品质面貌和能级有力提升。

精致优美的“口袋公园”,一头连着城市品质,一头通着社会民生。“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开展公园绿地建设,扩大城市绿色空间,通过实施‘口袋公园’建设,见‘缝’插绿,为市民提供健身、休息、游玩的好去处,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增添了城市生机与活力。”据介绍,四季度,市住建局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力度,对未达到完工标准的3处“口袋公园”,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建设任务表和时间节点,确保工程按时完成,实实在在推进城乡增绿添美和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同时,围绕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研究起草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工作相关文件,从污水处理厂逐段倒查管线BOD(生化需氧量)浓度,不断提高城市雨污水收集效能,助力改善城市水环境,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站在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上,市住建局始终保持“奋力奔跑、加压冲刺”的昂扬风貌,千方百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住建答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整合资源条件缓解油田区域“停车难”
下一篇: “无废城市” 建设提速